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資訊服務司 Q1. 如何申辦自然人憑證IC卡?

    只要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 (即為自然人),且未受監護宣告者宣告者,若欲申請自然人憑證,請由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IC卡工本費250元,親至鄰近任一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區申辦)。

  • 資訊服務司 Q2. 忘記PIN碼或是PIN碼輸入錯誤三次以上,導致IC卡被鎖卡了該怎麼辦?

    為安全起見,IC卡會在您輸入三次錯誤的PIN碼時即被鎖住而無法使用。不論您是否已被鎖卡,只要忘記PIN碼時,都可使用當初在戶政事務所申辦憑證時所設定的用戶代碼來進行PIN碼的重新設定。 欲進行鎖卡解碼作業,請至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 【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說明】,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後,即可重新設定一組新的卡片PIN碼並恢復IC卡之使用。 ※如已遺失或忘記用戶代碼時,請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憑證IC卡,至鄰近任一戶政事務所重設'用戶代碼'或委託代辦,重設後系統也會同時將卡片的PIN碼變更為預設值,也就是憑證用戶的出生年月日共6碼,卡片就能繼續使用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3. 什麼是「用戶代碼」 ?

    民眾於臨櫃申辦憑證時所自行設定之使用者密碼,即為用戶代碼。(憑證的第二道密碼) 用戶代碼將使用於網路上憑證相關事宜,例如: PIN 碼鎖卡解碼、憑證 IC 卡暫時停用、憑證 IC 卡恢復使用等線上申辦事項。此用戶代碼如欲修改或遺忘,則須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憑證 IC 卡,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重新設定,故請申請者務必牢記 !!! 此外,用戶代碼輸入錯誤達四次時,憑證IC卡狀態將被鎖定,處理方式如下: 1、記得用戶代碼:請撥打客服專線0800-080-117 ,由客服人員通知卡管中心解除卡片鎖定的狀態後,用戶再進行鎖卡解碼作業,輸入正確的用戶代碼並設定新PIN碼後,卡片就能繼續使用。 2、忘記或遺失用戶代碼:請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 IC 卡,親至鄰近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用戶代碼變更作業,之後系統會將PIN碼變更為預設值,也就是申請者本人的民國出生年月日共六碼,卡片就能繼續使用。(用戶代碼變更作業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線上修改:申請人若在自然人憑證IC卡內已寫入EMAIL信箱,即可辦理線上修改用戶代號。(若用戶持有的自然人憑證未將EMAIL寫入IC卡內,請先至”新增憑證內電子郵件信箱”,將EMAIL寫入憑證IC卡後,再進行線上修改用戶代碼作業),詳細流程請參照:https://moica.nat.gov.tw/pin_modi.html※線上修改用戶代碼需要以申辦時填寫的聯絡用電子信箱收取驗證碼,若信箱已失效或無法收信,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及自然人憑證IC卡,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修改用戶代碼及聯絡用電子信箱。(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4、委託代辦修改用戶代碼: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委託人憑證IC卡、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4. 自然人憑證IC卡遺失或毀損時該如何處理?

    若發現憑證IC卡遺失時或毀損時,請選擇以下方式擇一辦理: 1、線上申請停用: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憑證停用,輸入自然人IC卡卡號及用戶代碼,線上憑證停用。 2、臨櫃申請停用: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憑證停用。(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3、委託代辦停用:委託人及受委託人應先行填妥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 https://moica.nat.gov.tw/download/File/MOICAAgent_20140604.pdf 並親筆簽名或用印,由受委託人攜帶雙方國民身分證正本及印章、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4、傳真方式辦理停用:需由本人親筆填寫簽名「自然人憑證緊急停用申請書」檢附含有可鑑別身分之書面資料,例如:國民身分證、居留證正反面影本或警察機關受(處)理案件證明單,並署名緊急聯絡電話與本人簽名,於客服服務時間以傳真、拍照或掃瞄後email至客服信箱,由客服人員協助進行自然人憑證緊急停用,緊急停用申請書請洽客服專線:0800-080-117索取。 5、廢止舊憑證辦理新憑證:若因憑證IC卡遺失而選擇將憑證廢止,並重新申辦自然人憑證者,請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及電子信箱,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不可委託辦理),前往辦理舊憑證廢止及新憑證之申請。 ※提醒:申請停用後仍能復用,如確定自然人憑證IC卡已找不回來,為確保憑證使用安全,建議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親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憑證廢止。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市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5. 如何辦理憑證線上展期?

    辦理憑證線上展期之用戶,請於憑證到期前 60 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 3 年內,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https://moica.nat.gov.tw點選『憑證作業』之『憑證展期』申請辦理。詳細之操作步驟,敬請參閱網站內之操作說明。

  • 資訊服務司 Q6. 自然人憑證的創新應用範圍有哪些?

    自然人憑證就像是個人在網路上的身分證,有了這張卡,(您)民眾就能享受到政府機關所推出的各項線上服務,在網路上暢行無阻。 (一)利用自然人憑證可下載當年度所得及扣除額資料,讓報稅變得更簡便! (二)擁有一張自然人憑證,好處還不只這些,民眾可憑自然人憑證在國稅局、健保局網站下載全年健保費明細; (三)申領與地政事務所核發紙本謄本同等法律效力之地政電子謄本,甚至像是身分證掛失、電子戶籍謄本、查詢變更車輛監理資料、查詢違規罰鍰、查詢勞保年資,通通都能夠透過網路辦理解決。 (四)在民眾應用組方面有:數位發展部「我的E政府」、財政部「個人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繳稅系統」、「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康存摺」、內政部地政司「地政資訊網際網路服務單一窗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業者登錄平台」、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服務網」。 (五)在公務應用系統組方面有:內政部移民署「公務機關應用入出境電子資料查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外勞動態管理資訊系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員人事服務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法定傳染病監視通報系統」。 想知道更多有關自然人憑證資訊,請您上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https://moica.nat.gov.tw)。

  • 資訊服務司 Q7. 姓名或身分證字號有變更時,要怎麼辦?需要重新購買IC卡嗎?

    憑證因內含用戶中文姓名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後4碼,因此若姓名及身分證字號有變更,除憑證外觀已改變,憑證內容也無法證明其為本人所擁有,為確保自然人憑證使用之正確及安全性,依據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實務作業基準規定,用戶如有變更個人的姓名或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等身分資料時,則原憑證將由憑證管理中心逕行廢止,用戶如要再使用憑證,則需以變更後的姓名或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進行憑證的重新申請,申請憑證時,需收取IC卡工本費250元,辦理方式如同首次申辦。

  • 資訊服務司 Q8. 內政部門牌電子地圖查詢系統( https://addressrs.moi.gov.tw/)無法連線或出現異常

    系統問題將連繫承辦人進行確認及處理

  • 資訊服務司 Q9. 人民團體要如何向內政部申請公文電子交換?

    目前公文電子交換線上申辦平台服務開始使用,請至以下連結 https://online-apply.archives.gov.tw/registerWeb/ 進行登入資料,謝謝。 填寫如有問題可洽詢G2B2C(電話:07010160017 [網路電話: 用市話撥打相當於撥打市話的收費]或電郵至support@archives.gov.tw。) 註1:申請團體必須先申請XCA憑證卡並準備好固定IP,才能設定防火牆白名單,進行連線。 註2:請於申請完成後,務必每日登入收發電子公文,以免遺漏收文及影響整體公文電子交換之運作順暢。

  • 資訊服務司 Q10. 若有自然人憑證相關問題,可利用哪些管道尋求解答?

    自然人憑證免付費電話為:0800-080-117(7:00至23:00),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電子郵件信箱:cse@moica.nat.gov.tw,若有憑證相關問題,可利用上述管道尋求解答。

  • 資訊服務司 Q11. 憑證已做過展期,現在又到期了(8年效期憑證),該怎麼辦?

    一、自然人憑證效期為5年,可展期一次(3年),共計使用時間8年。 二、如果用戶需要繼續使用憑證,因安全性考量,請民眾重新申辦一張自然人憑證。 應備文件: 1.國民身分證 2.費用250元 3. E-MAIL信箱 臨櫃重新申辦,請本人親自至鄰近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的憑證IC卡。 三、線上續卡 (1)系統僅接受憑證已8年到期(含展期期間)前60天及到期後1年內,且到期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才能進行線上續卡作業。 (2)申請方式 1.自然人憑證官網→憑證作業→線上續卡申請→依照說明輸入申請資料→ATM轉帳或信用卡完成繳費 2.繳費成功後,系統會寄送「線上申請續卡已繳費」通知信函,至用戶申請時填寫的E-MAIL信箱,即代表申請完成。 線上續卡費用: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掛號郵資處理費28元。

  • 資訊服務司 Q12. 什麼是PIN碼?

    PIN (Person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碼為個人身份確認碼。 (憑證的第一道密碼) 亦即使用憑證 IC 卡時所要求輸入的密碼,如同銀行的提款卡在提領現金時所需輸入的密碼,可在憑證應用時識別這張卡片確為本人所使用。 憑證簽發後,初始PIN碼預設為申請者本人的民國出生年月日共六碼,如生日為 63 年 8 月 15 日,則預設的初始 PIN 碼為 630815 。因生日容易被得知,建議用戶自行至專屬網站更改 PIN 碼後再開始使用憑證。 (PIN 碼長度須設定為6碼 ~ 8碼之間 ,可輸入英數字及特殊符號,英文有分大小寫 )

  • 資訊服務司 Q13. 如何臨櫃辦理憑證展期?

    採臨櫃申請者,請用戶本人親自攜帶身分證與原憑證IC卡,於憑證到期前60天至有效期限屆滿後三年期間內,親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自然人憑證申辦櫃檯辦理憑證展期。(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14. 憑證展期有那幾種方式?

    憑證展期有二種方式,凡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限到期前60天起至有效期限屆滿後 3 年內,可分別採線上及臨櫃(親自或委託他人至戶政事務務所)申請方式辦理。(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15. 內政部訴願案件如何查詢?

    已結案之訴願案件可至內政部訴願會網站查詢。

  • 資訊服務司 Q16. 請問全國門牌地址定位網路服務有提供相關的程式開發文件嗎?

    您可以在TGOS平台之全國門牌地址定位服務/服務清單及應用範例中,取得詳盡之程式範例碼與相關說明文件。

  • 資訊服務司 Q17. 符合線上續卡資格的憑證,何時可申請線上續卡?

    一、符合自然人憑證線上續卡資格為: 系統僅接受憑證已8年到期(含展期期間)前60天及到期後1年內,且到期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才能進行線上續卡作業。 二、申請方式: 1.自然人憑證官網→憑證作業→線上續卡申請→依照說明輸入申請資料→ATM轉帳或信用卡完成繳費 2.繳費成功後,系統會寄送「線上申請續卡已繳費」通知信函,至用戶申請時填寫的E-MAIL信箱,即代表申請完成。 3.線上續卡費用: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掛號郵資處理費28元。 三、如無法順利於線上完成續卡申請請用戶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IC卡工本費250元及E-MAIL信箱,親臨任一戶政事務所,重新申請自然人憑證。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18. 憑證還沒到期需要展期嗎?

    自然人憑證IC卡自92年4月30日起開始正式核發,並依「政府機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憑證政策」規定憑證效期為5年。因此,自97年4月30日起將陸續出現5年有效期限屆滿情形;為確保憑證使用安全及提昇便民服務,憑證管理中心於97年1月2日奉行政院核定:自然人憑證於97年度陸續到期者,可辦理展期3年。憑證展期辦理期限為有效期限到期前60天至屆滿後三年內,如不在此期限,不須辦理展期。

  • 資訊服務司 Q19. 我可以在TGOS直接申請全國門牌地址定位網路服務嗎?

    您可以在TGOS平台提出全國門牌地址定位網路服務申請並網填寫申請表,再以正式公文及(線上)申請表,行文至內政部資訊服務司以供審核或至內政部【內政申辦服務一站式入口平台】申辦,當審查通過時,台端即可取得授權使用該網路服務。

  • 資訊服務司 Q20. 如何查詢卡片寄送進度?

    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線上續卡查詢,輸入續卡完成時提供之訂單編號與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即可查詢製卡進度及寄出進度。如狀態為郵遞運送中將會顯示郵件號碼,申請人可至郵局國內快捷/掛號/包裹查詢網頁 輸入郵件號碼即可查詢目前寄送情況。

  • 資訊服務司 Q21. 無法收到本部部長信箱所寄出之確認信或相關陳情回函。

    可能原因如下: 1.未確認之來信,本部系統將自動重複於次日及次二日再次寄發確認信函,如果三日內您仍然無法收到確認信函,可能是您填寫的電子信箱有問題或設定錯誤,建議您重新檢視或使用其他電子信箱再次傳送至部長信箱。 2.請檢查垃圾郵件,若有時請點選該封信件同時並點按類似「這不是垃圾信」按鈕,即可將其移至收信匣,並可避免下封部長信箱郵件被當成垃圾廣告信件;或請您直接聯繫您的郵件管理人員將本部部長信箱郵件位址設定於白名單中。

  • 資訊服務司 Q22. 自然人憑證即將八年到期,如何申請新的憑證?

    (1)申請線上續卡: 系統僅接受憑證已8年到期(含展期期間)前60天及到期後1年內,且到期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才能進行線上續卡作業。 線上續卡方式: 1.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https://moica.nat.gov.tw/ 點選 憑證作業/線上續卡申請,並使用符合線上續卡資格的自然人憑證IC卡,點選同意並輸入PIN碼後依照網頁說明填寫申請資料。 2.以ATM轉帳或信用卡完成繳費,繳費成功後,系統會寄送「線上申請續卡已繳費」通知信函,至用戶申請時填寫的E-MAIL信箱,即代表申請完成,申請後約7~10個工作天可收到卡片。 ※線上續卡費用: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掛號郵資處理費28元。 (2)戶政事務所申請: 應備文件: 1.身分證正本 IC卡工本費250元 E-MAIL信箱 親臨任一戶政事務所,重新申請自然人憑證,當天即可領卡。 (不限戶籍地,可跨縣巿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23. 憑證的安全性?

    一、憑證就像是墊子印章一樣,證明為本人使用且具有不可否認性,使用憑證會讓用戶在網路查詢及傳送資料時多一道保護,降低個人資料外洩的機會。 二、針對憑證的安全性。 1.需專門寫入的機器 2.PIN碼累計三次鎖卡(用戶代碼本人才知道) 3.銀行資料庫未連線 4.無儲存的功能 5.僅查詢功能 每次傳送資料時憑證時都會從裡面的IC晶片送出新的加碼程序。

  • 資訊服務司 Q24. 如何判斷憑證效期?

    查詢憑證效期有以下三種方式: (1)檢視卡片上印刷日期即為憑證效期。 (2)請至自然人憑證官網,查詢憑證簽發情形 / 輸入憑證IC卡號 / 點選查詢,即可顯示憑證內容及有效期限。 (3)請備妥自然人憑證IC卡、可上網的電腦及讀卡機,至下列網址插卡讀取卡片內資訊及效期:https://moica.nat.gov.tw/ShowCardInfo.html。

  • 資訊服務司 Q25. 符合線上續卡資格的自然人憑證IC卡PIN碼被鎖如何處理?

    為安全起見,當用戶使用本憑證時,系統會要求輸入IC卡片的PIN碼,輸入PIN碼三次都驗證失敗時會自動鎖卡,此時卡片持有者便無法正常使用此卡,請至專屬網站,網址:https://moica.nat.gov.tw/ (憑證作業╱忘記PIN碼╱鎖卡解碼),參考系統建議後,以用戶代碼來執行鎖卡解碼的動作,讓卡片得以繼續使用。

  • 資訊服務司 Q26. 受委託人與委託人是否有資格限制

    受委託人與委託人必須符合申辦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格,需為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 (即為自然人),且未受監護宣告者,方可辦理委託與受委託事項。

  • 資訊服務司 Q27. 為什麼自然人憑證申請、憑證廢止、不能委託代辦

    電子憑證依據安全等級區分,可分四級,電子化政府各憑證管理中心所核發之電子憑證,是屬於較高安全等級的憑證,可做為網路身分證明,是電子化政府網路申辦服務的基礎。故為了保障個人的權益及確保憑證安全,因憑證申請、憑證廢止屬不可回復的憑證作業,必須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親自到戶政事務所申請,進行身分驗證無誤後,方能辦理。

  • 資訊服務司 Q28. 申請線上續卡的資格?

    1、系統僅接受憑證已8年到期(含展期期間)前60天及到期後1年內,且到期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才能進行線上續卡作業。 2、為維護個人權益並落實身分驗證,申請人必須符合上述第一項的資格,並搭配讀卡機及可上網的電腦申請線上續卡。

  • 資訊服務司 Q29. TGOS系統各功能畫面無法正常顯示怎麼辦?

    目前以Internet Explorer 9.0以上的版本為建議瀏覽器,若連結無法正常開啟時可由「網站地圖」直接點選欲瀏覽之網頁。

  • 資訊服務司 Q30. 是否提供內政部訴願書電子檔?

    訴願書請至內政部訴願會網站文件下載區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