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築研究所 Q1. 我家在山坡地上,是不是很危險?

    山坡地社區的安全性涉及諸多層面及因素,舉凡包括地質是否脆弱、是否有外來因素(降雨、地震及其他開發)及結構體(包含建築物基礎及擋土結構物)的穩定等,需經多方考量才能研判是否有坡地災害之風險,因此如果對居住環境有所疑慮,建議可以尋求專業技師或是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之協助,始能對坡地環境之安全性作出相關評估。

  • 建築研究所 Q2. 如何申請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

    綠建築標章(含候選綠建築證書)之評定審查作業係採技術許可與核發標章之行政作業分階段方式處理,由申請人檢具申請書及經本部指定為綠建築標章評定專業機構(現已公告指定有「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出具之評定書,向本部申請,相關規定請依本部訂定之「綠建築標章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辦理。

  • 建築研究所 Q3. 那些是山坡地社區的危險警訊?應該怎麼辦?

    平日應該隨時觀察坡地環境、擋土牆及建築物狀況,如有以下異狀應提高警覺: (1)坡地環境:樹幹彎曲或枯萎,公共排水溝龜裂、排水異常,自來水管破裂,邊坡道路下陷、崩坍、出現裂隙,以及邊坡土壤裸露加劇或有落石等現象。 (2)擋土牆:擋土牆出現裂縫、外凸變形、不正常出水,排水孔沒有排水,或擋土牆的地錨錨頭開列、剝落或鏽蝕等現象。 (3)建築物:樑柱、門窗、牆面、地面歪斜、變形,或出現裂縫、剝落、漏水 等現象。 以上若有疑慮,可委請土木、結構、大地、水土保持、 水利、應用地質和建築師等技師公會協助檢查、監測、處理。

  • 建築研究所 Q4. 如何申請綠建材標章認可?

    綠建材標章之評定審查作業係採技術許可與核發標章之行政作業分階段方式處理,由申請人檢具申請書及經本部指定為綠建材標章評定專業機構(現已公告指定有「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出具之規格性能評定書(需為申請日前三個月內核發),向本部申請,相關規定請依本部訂定之「綠建材標章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辦理。

  • 建築研究所 Q5. 綠建築標章與候選綠建築證書有何不同?

    綠建築標章係指己完工,取得使用執照或為既有合法建築物,並經評定通過取得認證之建築物,是實際的綠建築實體。候選綠建築證書是針對取得建造執照,尚在規劃設計或施工階段,經評定通過之建築物,因建築物尚未完成,因此先給予候選綠建築證書,等於預先宣告這棟建築「準」綠建築的資格。故候選綠建築證書的評定,可以在事前評估修正不適當的設計,減少建築物完成後無法修改,或要耗費大成本改正的問題。目前有效期限已由3年調整延長為5年。

  • 建築研究所 Q6. 何謂「耐震建築物」?

    依據內政部訂定頒布耐震設計基本原則,可以抵抗475年可能發生一次的大地震,不產生嚴重損壞之建築物。

  • 建築研究所 Q7. 何謂防火材料、防火設備及防火構造?

    簡單說,凡具有防火性能的材料即可稱之防火材料。所謂防火性能,即是一材料在特定測試條件程序下,具有預防火災(Fire prevention)及火災防護(Fir protection)功能者。防火材料包括消防法規規定之防焰物品(材料)及建築法規規定之耐燃材料。依建築法規規定,防火設備是指防火門、窗及裝設於防火區劃或外牆開口處之撒水幕,而防火構造是具有所規定防火性能與時效之構造,亦即具有遭受火災時可耐火半小時至3小時之柱、梁、承重牆壁、樓地板或屋頂構造。

  • 建築研究所 Q8. 住宅之室內裝修材料有關規定?

    1. 住宅廚房:裝修材料限制應採用耐燃一級或耐燃二級之防火材料。另樓高16 層以上高層建築物使用燃氣設備,應採具1 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防火門窗予以區劃分隔。 2. 連通樓梯之走廊、門廳:集合住宅內各戶連通樓梯之共同走廊、門廳等空間,乃逃生避難的必經動線,裝修材料應以耐燃一級為限。 3. 位於11 層以上或地下層的住宅:居室空間裝修材料限制應採用耐燃一級或耐燃二級。 4. 浴廁、陽臺、儲藏室等:住宅內類此非居室空間,裝修材料得不受限制。

  • 建築研究所 Q9. 您知道符合什麼標準才是無障礙建築物?

    無障礙建築物可區分為「新建或增建建築物」及「既有公共建築物」。 一、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十章無障礙建築物」第167條規定:「為便利行動不便者進出及使用建築物,新建或增建建築物,應依本章規定設置無障礙設施。…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由中央主管建築機關定之。」新建或增建建築物依該章規定設置無障礙設施,並符合「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規定。 三、至於「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替代改善計畫作業程序及認定原則」第1點及第2點規定:「為使各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未符無障礙設備及設施設置規定之建築物改善及核定事項有所遵循,俾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7條第3項規定,特訂定本原則。」、「適用之建築物:指建築技術規則(以下簡稱本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170條所定公共建築物且於本規則中華民國97年7月1日修正施行前取得建造執照而未符合其規定者。」既有公共建築物辦理無障礙設施替代改善,應符合該原則規定辦理。

  • 建築研究所 Q10. 消費者在市面上可以買到哪些綠建材標章產品?

    一、綠建材標章產品包括:塗料、天花板、地板、吸音材、高壓混凝土地磚、高壓混凝土空心磚、接著(合)劑、透水磚、陶瓷面磚、填縫劑與油灰類、節能玻璃、隔音門扇、隔音窗戶、隔音牆壁及屋頂構件、牆壁類、纖維水泥板及纖維強化水泥板等。 二、欲選購綠建材標章產品,可於綠建材標章網站(www.tabc.org.tw/gbm)綠建材資料庫查詢相關資料【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網站→建研所家族→綠建材標章】。

  • 建築研究所 Q11. 防火實驗中心有哪些試驗可以出具有TAF logo的報告書?

    本所防火實驗中心可以出具TAF logo報告書的試驗項目有(1)纖維製品防焰性測試;(2)建築材料:如防火門、防火牆、防火窗等構件耐火測試,室內裝修材料耐燃性測試,撒水幕系統測試等;(3)垂直式電纜抗燃測試、耐火電纜測試。相關詳細資訊內容請至本所防火實驗中心網站指定認可專區內查詢,網址為https://www.lab.abri.gov.tw/cp.aspx?n=1648

  • 建築研究所 Q12. 建築物防火對策要項有哪些?

    第一是火災預防: 室內裝修使用耐燃建材、防焰裝飾材料,設置手動或自動滅火設備,及加強火氣及易燃物管理等措施。 第二是防止火災擴大延燒: 建築結構體除具有防火時效性能,尚須考慮如何減少室內濃煙及有毒氣體的產生,防止擴散到其他空間,因此防火區劃設置及構件設備、防煙區劃設置及排煙設備等措施必須加以應用。 第三是確保人員避難逃生安全: 包括樓梯配置數量及構造,走廊寬度及構造,出入口防火門及輔助避難器具如出口標示燈、緩降機之使用等,必須讓建築物內的使用者,能夠在火災發生時,順利從容且安全地離開危險地區。

  • 建築研究所 Q13. 如何申請防火試驗?

    1.請上本部建築研究所防火實驗中心網頁(https://www.lab.abri.gov.tw/cp.aspx?n=1657)下載技術服務單,填列基本資料與委託試驗項目,傳真至06-2392701,或e-maill至 firelab@abri.gov.tw。 2.依認可申請要點規定試驗報告應載明資料規定提供下列資料: (1) 委託人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其為法人、公司或商號者,其名稱、登記字號、負責人姓名及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 (2) 產品名稱(型號)、種類。 (3) 試體之主要構成材料及副構成材料,標稱尺度、材質、規格、廠牌及型號。 (4) 構件組立圖、垂直剖面、水平剖面等部位名稱、標稱尺度、詳圖、組成材料及施工方法。 3.依試驗標準規定試體數量送至該實驗中心。 相關申請內容與程序細節,請參閱:本部建築研究所防火實驗中心網頁https://www.lab.abri.gov.tw/cp.aspx?n=1657

  • 建築研究所 Q14. 為確保人員逃生安全,您知道建築物有哪些防火安全資訊需要事先瞭解?

    平常需瞭解建築物的直通樓梯(安全梯)所在位置及數量,並熟記通往樓梯的通線,若是環境不熟悉, 應依避難方向指示燈指引至緊急出口。到達安全梯防火門前,宜先確認樓梯內無煙氣人才進入,若發現樓梯間已遭煙氣侵入,應立即離開改至其他逃生出口。萬一來不及離開所在樓層,可利用輔助避難器具如緩降機、救助袋等,所以事先應記住這些設備放置位置,這樣在火災發生時,才能順利安全地離開危險地區。

  • 建築研究所 Q15. 您知道什麼是性別友善廁所?

    「性別友善廁所」又稱「無性别廁所」或「中性廁所」,可解決部份長者或幼童因行動不便需要家人協助如廁問題,並可調節男女廁空間配置比例及男女廁如廁時間比例不均問題,讓廁所使用具彈性和效率,節省空間使用。性別友善廁所設計應重視各廁間之隱密性,各廁間加門,廁間門會有不同便器標誌及以色彩應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友善廁所內應保持乾淨、整潔及具良好的通風及採光,如果廁所空間足夠,還可以規劃化妝空間。

  • 建築研究所 Q16. 智慧建築評估手冊-2016年版 公告及施行日期

    智慧建築評估手冊2016年版業於105年2月25日上網公告,並自105年7月1日正式施行。

  • 建築研究所 Q17. 如何降低都市洪災的威脅?

    可藉由都市計畫方式,透過公共設施規劃雨水貯集、滯洪空間,或經區域逕流分擔規劃,訂定雨水入滲、貯留規劃設計原則等,以綜合治水理念,強化區域治水防洪功能,逐步建構安全生活環境。

  • 建築研究所 Q18. 申請低逸散健康綠建材檢測建材中甲醛及TVOC檢測費用多少?

    有關申請檢測建材中甲醛及TVOC檢測費用可參考本所網站(https://www.abri.gov.tw/),各項檢測費額表。

  • 建築研究所 Q19. 請問如何下載建築研究所的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軟體?

    本所開發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SERCB),提供網路免費下載服務,主要有二種方法可以下載。 1. 可以在網頁搜尋引擎搜尋「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系統SERCBWin2008-軟體下載」。 2. 可以在瀏覽器網址列鍵入專屬網址(https://ppt.cc/f6PX6x)中下載。

  • 建築研究所 Q20. 提昇既有長照機構防火避難安全的對策有哪些?

    分為3 大對策: 對策1「初期火災防範」: 正確使用電器、延長線等並有效管理使用,以降低火災發生機率;使用防焰性能之窗簾、寢具等以防止火源擴大;室內應使用耐燃二級以上裝修材料,以減緩火勢成長蔓延;增設火警探測器、自動撒水設備(或水道連結式撒水設備),以有效發現火警並抑制火災初期成長。 對策2「隔絕火煙蔓延」: 隔間牆構造應使用不燃(耐燃1級)材料,或具有1 小時防火時效,其高度應到達上方樓板。寢室門窗亦使用不燃(耐燃1級)材料,或具有半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且風管、管線等貫穿部分應有防火閘門及防火填塞,以防止火、煙在樓層間擴散。 對策3「設置水平避難空間」:每樓層使用具有1 小時防火時效的防火牆、防火門設置兩個以上的區劃,做為水平避難及等待救援空間。平時加強消防安全演練,並定期檢查火警探測器與撒水系統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