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民安心.簡政便民
替民眾營造安全、安心又便利的生活空間是內政部首要的職責,因此內政部致力於加強治安維護、落實跨境管理防制、提升災害防救能量、強化建築安全管理,以及提供多元親民服務。民眾無須擔憂治安問題。

在治安維護及落實跨境管理防制的部分,內政部積極強化社會安全網、確保社會安定,並透過跨部會、跨國(境)的合作,以及與民間力量的串連,積極從源頭遏止毒品與詐欺案件,全力打擊跨境犯罪,並且運用資通訊科技,強化國境管理以及分析警政巨量資料及整合治安資訊相關系統,提升科技偵防能量,以嶄新思維落實犯罪預防及查緝等各項作為,讓民眾無須擔憂治安問題。另外,內政部也持續結合社政、教育、司法等各機關力量,共同推動婦幼保護政策,杜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交易案件的發生,並維護校園安全。

除了打擊犯罪以維護人民安全之外,為因應極端氣候造成大規模複合型災害發生機率大幅提高的狀況,內政部持續健全災害防救體系,完備情境式災害管理對策,並透過強化基層災害防救能力、運用災害防救雲端、推動區域聯防治理模式、充實消防人力與設備及執行全災害防救訓練等,增進整體防救災能量,以更有效保障民眾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因應極端氣候造成大規模複合型災害發生機率大幅提高的狀況,內政部持續提升災害防救能量,完備情境式災害管理對策,並透過強化基層災害防救能力、運用災害防救雲端、推動區域聯防治理模式、充實消防人力與設備及執行全災害防救訓練等,增進整體防救災能量,以更有效保障民眾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此外,人民生活要安心,安全的居住環境必不可少。因此,內政部也持續加強建築安全管理,滾動檢討建築管理相關規範,完備建築物審查、勘驗及竣工查驗機制,強化違章建築處理,推動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並精進建築科技技術研發,以增進營建技術水準、提升建築安全,讓民眾可以生活在安全且高品質的環境當中。

在安全又安心的生活空間中,為進一步營造便利的環境,內政部積極提供戶、地政親民服務,持續透過跨機關合作,落實單一窗口服務機制,並逐漸擴大可線上(遠距)申辦與可異地辦理的服務項目,讓民眾可以更省時、更省力、快速取得所需服務,達到簡政便民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