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民參與,擁抱國際
守護人民安全、建構永續國土是內政部重要的施政願景,而這些願景的落實,必需奠基於健全的「公民參與」環境上,經由程序正義的落實,方能使內政部各項政策措施更臻周延完善。因此,促進民眾參與,活絡市民社會發展,是內政部持續努力的施政目標,在都市計畫、都市更新、土地徵收及社會住宅等重大政策的推動過程中,內政部將致力於完備相關公民參與機制,並將持續推動公民參政相關法制改革,確保民主政治參與,及建立政黨良性競爭機制,促進政黨政治健全發展;並將鬆綁人民團體管理相關法制,打造公民社會優質發展環境。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各國交流日益頻繁,臺灣亦無法自外於此,為吸引專業優質的人才來臺(留臺)工作,內政部持續強化人才延攬政策,適度鬆綁國籍與入出國及移民等相關法規,以營造友善的留才環境。另外,隨著越來越多新住民加入,政府對他們的照顧與輔導也更顯重要。是故,內政部移民署辦理各種計畫與方案,協助新住民在臺生活適應、建構其家庭生活輔導機制,並且培力新住民子女,期望營造友善的生活空間、減少新住民適應環境的阻礙,並且培育多元文化人才,以創造繽紛且國際化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