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從小紅帽被帥氣的獵人從大野狼肚子裡救出來後,她就被獵人深深吸引。有一天,小紅帽在世貿中心前面,遇到好久不見的獵人哥哥,他變得更加成熟帥氣了,小紅帽很開心可以再見到獵人,於是邀請他一起到露天咖啡座聊聊。此時,好奇的小紅帽看到許多國家的國旗隨風飄揚,心中突然有個疑惑,我國國旗與外國國旗並列懸掛時,到底是如何排列的?有什麼規定嗎?

尊右的原則

我國古代以左為尊,而現代國際禮儀以「尊右」為原則,所以國旗懸掛以右邊為尊位,左邊次之(依懸掛旗之本身位置面對人眾為準)。以地主國國旗為尊,他國國旗次之。因此,在國外如果將我國國旗與駐在國國旗同時懸掛時,駐在國國旗應在右邊,我國國旗在左邊。

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9條規定,國旗與外國旗並用時,旗幅的大小及旗桿的長短須相等。本國旗在外國旗的右方,外國旗在本國旗的左方,交叉懸掛時,本國國旗的旗桿居上。

一般有兩種掛法,如下所示:

  1. 1.並掛懸掛法
    how_3-1 圖3-1 在我國會議場合,牆面上並列懸掛國旗以「尊右原則」為主, 本國旗居右,外國旗居左
  2. 2.交叉懸掛法
    how_3-2 圖3-2 使用交叉懸掛時,本國旗居外國旗之右,且國旗旗桿居上

think 友邦國代表到我國訪問時,會議室懸掛雙方國旗時,以國旗本身位置而言,我國國旗原則上要放在左邊?還是右邊呢?

國旗的大小與排列

  1. 國旗如果與其他旗幟(例如市旗、校旗或會旗等)同時懸掛,國旗不但在右邊, 而且旗桿宜略高,旗幅可略大。(如圖3-3)若三旗同時懸掛時,國旗自應居 中,而略高於其他兩旗。(如圖3-4)
    how_3-3 圖3-3 我國國旗與非國旗之旗幟同時懸掛
    how_3-4 圖3-4 國旗與非國旗之旗幟並列,國旗應居中,略高於其他兩旗
  2. 各國國旗同時懸掛時,其旗幅大小,旗桿長度均應相同,以示平等。當多國國旗 並列時(十國以上),以國名的英文(或法文)字母首字為序,依次排列,惟地主國 國旗應居首位,即排列於所有國家國旗的最右方,亦即面對國旗時觀者的最左 方。(如圖3-5)

    how_3-5 圖3-5 多國國旗並列(十國以上),地主國國旗應排列於所有國旗之最右方

    假使多國國旗並列(十國以下),雙數時地主國居中央之右(如圖3-6),其餘各國依字母先後分居地主國左右。而單數時,地主國居中央之首位。(如圖3-7)

                                                                           how_3-6 

                                                             圖3-6 多國國旗並列(十國以下),雙數時地主國居中央之右(以國旗本身位置觀之)

  1. how_3-7 (1) 圖3-7 多國國旗並列(十國以下),單數時地主國國國旗在最中間

think 小紅帽在外交部大門外看到9個國家的國旗並列懸掛時,請問中華民國國旗應該要排在什麼位置呢?

其他慶典或大會活動

  1. 整隊縱隊行進時,國旗應在前方引導前進。(如圖3-8、圖3-9)
    how_3-8 圖3-8
    how_3-9 圖3-9 與其他旗幟並列行進式
  2. 國旗和其他旗幟並列行進應在正中央的位置。(如圖3-10)
    how_3-10 圖3-10

think 運動會時,有6面隊旗和1面國旗一起並列行進,小紅帽負責拿國旗,請問她應該排在哪裡較適當呢?

how_pic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