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時光飛逝,小紅帽已變成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學校為了讓學生多瞭解我國的外交事務,特地安排參訪外交部的活動。小紅帽在外交部禮堂看到舞台正面牆上掛了國旗和國父遺像,而對面牆上懸掛現任總統的照片,心中感到很疑惑,因為學校禮堂並沒有懸掛總統照片。到底有哪些地方需要懸掛國旗和國父遺像?哪裡要懸掛現任總統的照片?是不是有什麼規定呢?

依照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玉照懸掛要點第2點第1項的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的禮堂及其他集會場所的正面中央應懸掛國旗,其下方懸掛國父遺像。

國父遺像與國旗同時懸掛

國父遺像與國旗同時懸掛時,有兩種不同的掛法:一種是將國父遺像掛在國旗的正下方(如圖2-1);一種是將 國父遺像重疊於國旗之上。一般來說, 國父遺像與國旗懸掛時應以不相重疊為原則,但如果禮堂較小,而所懸的國旗較大時,或因為禮堂構造形式所限時,得重疊懸掛,但要注意 國父遺像不可以超過旗面高度二分之一的地方。(如圖2-2)

how_2-1 圖2-1 禮堂或會議室,國父遺像掛在國旗的正下方
how_2-2 圖2-2 重疊懸掛時,國父遺像不得超過旗面高度二分之一處

think 私立學校的禮堂需要懸掛國旗和國父遺像嗎?

哪些地方除了懸掛國旗及國父遺像外,還要懸掛元首玉照?

97年5月20日以前,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於禮堂及其他集會場所懸掛元首玉照,主要基於對國家元首的尊崇。鑑於我國已邁入民主化社會,對於國家元首的尊崇已無必要以懸掛照片為象徵,惟總統對外代表國家,懸掛元首玉照仍具有主權象徵的意涵,且總統為三軍統帥,國軍各軍事機構仍有懸掛元首玉照的需要,所以經過檢討修正規定,將元首玉照懸掛範圍縮減,僅限於涉外機關(構)、國軍各軍事機構。

依照國旗國父遺像及元首玉照懸掛要點第2點第2項的規定,下列政府機關(構)的禮堂及其他集會場所,除了懸掛國旗及國父遺像外,還要在國旗及國父遺像對面懸掛元首玉照:

  1. 外交部
  2. 國防部及所屬各機關(構)、部隊及學校
  3. 僑務委員會
  4. 行政院新聞局
  5. 各國際航空站
  6. 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 (以下簡稱駐外館處)及其 他政府機關駐外機構

☆以下為小紅帽在外交部禮堂所看到的情形:

how_2-3 圖2-3 禮堂舞台正面懸掛國旗及國父遺像
how_2-4 圖2-4 國旗及國父遺像正對面懸掛元首玉照

think 你曾經在哪些場合看過國旗及國父遺像對面有懸掛元首玉照呢?

how_pic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