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時候,每到國慶日,大街小巷都掛了許多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色彩,將城市點綴得繽紛熱鬧。小紅帽在國慶日來臨的前夕,也想要表現出對國家的熱愛,因此希望能懸掛國旗,但是懸掛國旗似乎有許多規定,不同的地方懸掛的方式也不同,到底該怎麼做呢?

國旗要掛在什麼地方?如何掛?一般而言,可分為室內懸掛與室外懸掛。

室內懸掛

  1. 經常性固定於禮堂或會議室牆面上。例如學校禮堂、政府機關會議室等。
  2. 國旗大小雖無明文規定,但得視禮堂會議室或集會場所的面積及環境而定。
  3. 桌上擺設旗座式國旗時(如簽約、國際會議場合等),一般依國際禮儀的「尊右 原則」及我國文化傳統的「以客為尊」,以賓客國居右,地主國居左為宜。為了 方便辨識身分,桌上的小國旗會跟隨代表的座位,擺放其本國的旗幟。 (如圖1-1)
how_1-1 圖1-1以雙方代表個人的左右為準,桌上國旗以賓客國居右,地主國居左擺放。 但會議場地中豎立之大國旗,仍採尊右原則,以地主國居右,他國居左。
think 在我國舉辦的會議場合中,桌上擺放了中華民國與外國的小國旗,請問若依上述原則,以雙方代表方位為主,中華民國的桌 上小國旗要放在左邊還是右邊呢?

室外懸掛

  1. 門口

    遇有國家慶典或紀念日,將國旗懸掛於門口。依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7條規定,有下面兩種:

    1. 門首懸國旗時,應懸掛於門楣(門戶上橫樑)的左上方(此處所指的是從門 外向內看的左邊)。旗桿與門楣的角度成30度。(如圖1-2)
      how_1-2 圖1-2 門首懸掛單面國旗,懸掛於大門的右邊
    2. 如用兩面國旗時,可交叉懸掛於門楣上方或並列於大門兩旁。(如圖1-3)
      how_1-3 圖1-3 門口懸掛兩面國旗

      除了上述情況,還有另一種常見的情形為懸掛於門楣上方。(如圖1-4)

      how_1-4 圖1-4 門首懸掛單面國旗
  2. 汽車
    汽車懸掛國旗,以2號國旗(24×36公分)為準,懸掛於汽車前方保險桿的右側尖端。(如圖1-5)若有兩國國旗,則分別懸掛兩側,地主國之旗居右,外國國旗居左。(如圖1-6)
    how_1-5 圖1-5 若只有懸掛一面國旗,可懸掛於汽車前方保險桿的右側尖端
    how_1-6 圖1-6 若有兩國國旗,則分別懸掛兩側,地主國之旗居右,外國國旗居左
  3. 街道
    一般街道懸掛國旗,依各縣市政府之規定辦理。(如圖1-7)
    how_1-7 圖1-7 一般街道上懸掛國旗之情形
think本國國旗和外國國旗要懸掛於同一輛汽車時,應如何懸掛呢?
how_pic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