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民安心.簡政便民
考量內政部提供的各項照顧服務措施,都與民眾每日的生活息息相關,故內政部將持續努力從民眾的角度,加強推動更符合民眾所需的親民服務,除了盡可能簡化戶政、地政服務的申辦流程,擴大可異地辦理的服務項目,以達到簡政便民的效益外;內政部也將不斷精進替代役制度,透過產業訓儲替代役及研發替代役等制度,兼顧役男生涯規劃與產業人力需求,並積極推動替代役役男投入社會公益,深入社會各個角落,與各部門共創溫馨社會,並培養未來人生養分。

自93年1月7日起至今,民眾可至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的戶籍登記項目,已開放「結婚登記」、「離婚登記」及「死亡(死亡宣告)登記」等31項。而針對尚未開放的項目,包含「遷徙登記」、「初設戶籍登記」、「更正登記」、「撤銷登記」、「廢止登記」、「戶號變更登記」及「取得、喪失、變更或回復原住民身分別登記」等7項,內政部也將持續檢討擴大得異地辦理項目,以便利民眾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