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內涵及目的

    為讓社會大眾認識合作社、合作社與地方創生之關係等,製作合作制度動畫短片及簡報,以動畫介紹什麼是合作社,並穿插合作社案例之實景影像,展現合作社在地方社區之創生成果,使合作社成為社會各界參與經濟活動之選項。

    宣導短片主題及內容

    序號 主題 內容 連結
    1

    什麼是合作社(7分鐘國語版)

    動畫呈現合作社重點概念及多元業務,以「通案性」概念介紹什麼是合作社,包括定義、類型、價值、原則、功能、益處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3D58EARGU
    2

    什麼是合作社(7分鐘台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eLahyWdE4
    3

    什麼是合作社(30秒國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hb7ndwu6Q
    4

    什麼是合作社(30秒台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DhA1odRyQ
    5

    什麼是勞動合作社(國語版)

    動畫穿插合作社之實景影像,呈現勞動類、農業類合作社之重點概念、其多元業務,及合作社推動地方創生之亮點與效益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XllFiVZILo
    6

    什麼是勞動合作社(台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9AmYa0y2tQ
    7

    什麼是農業合作社(國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GJhEgRe5s
    8

    什麼是農業合作社(台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EtnJdYPcE

     

    推動合作社間合作發展暨地方創生計畫

    圖片1

    辦理國產優良農特產品展售、品嚐、促銷等活動,以直接銷售方式推廣台灣農特產品。並透過展場之廣宣合作社場「國產優良農特產品品牌」形象,提供安全農產品,讓消費大眾「買得安心、吃得健康」。共辦理2場次,參與人次2,350人。

    儲蓄互助社參訪活動

    圖片2

    辦理「儲蓄互助社運動推廣參訪暨交流座談活動」,讓各社區組織、一般民眾等瞭解儲蓄互助社運動與發展,及所發揮普惠金融之功能與價值。共辦理3場次、參與人次128人次。

    「合作找幸福」推廣活動

    海報

    藉由實地參訪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如何創造工作、回饋當地社區,並從實務經驗看見合作社經濟民主與在地照顧之履行,並透過座談會或工作坊,討論照顧勞動合作社的社會貢獻、相關政策法規適應性推動以及合作教育的提升與實踐等。共辦理4場次,參與人次169人次。

    合作教育走進社區工作坊

    高督盟

    辦理合作教育走進社區工作坊,參訪高雄在地從事「社區發展地方創生」具體成效之案場,除觀摩案場社區的實際運作,並針對如何於社區推廣合作社進行探討。共辦理2場次、參與人次38人次。

    住宅合作社工作坊

    FB_IMG_1667451656750

    透過《田園城市中的合作互住好生活工作坊》一系列活動,讓參與工作坊的民眾可實地以參與觀察、講座分享與互動討論等方法,瞭解光復新村的發展脈絡、凋零後再生的軌跡。同時,討論將住宅合作社組織及經營模式運用於國內公有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可能性與可行模式,且規劃以合作社的民主治理、社群互助與關懷等理念,作為工作坊系列活動的核心思維,扣合於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模擬與可行模組產出中。共辦理7場次、參與人次378人次。

    社區大學合作事業推廣活動

    1667619338551

    集結6所社區大學之力量,於北、中、南區辦理區域性及全國性合作教育活動,包括系列課程、論壇講座、工作坊、團體座談、實地參訪及研討會等,並蒐整合作社案例,得以擴大推廣合作事業,讓社會大眾更認識合作事業之特性及功能。共辦理39場次、參與人次788人次。

    能源轉型系列講座與見學活動

    111海報

    以「能源轉型發動機」為主題,持續探討公民電廠的機會和挑戰,結合線上開講、線上座談討論會和公民電廠案場實地參訪,增進更多民眾了解再生能源公民電廠,以實現民眾參與共同投資生產再生能源,共謀促進台灣能源轉型,實踐能源的在地生產,在地使用的節能減碳生活,以合作社共同參與的精神,協力促成城鄉共好的公民電廠事業,也為台灣地方創生培育可持續經營的事業型態。共辦理12場次、參與人次311人次。

  • 內涵及目的

    藉由產製數位教材,運用網路平台提供開放性與共享性的學習資源,讓全國合作社社員及幹部學習使用,亦可提供合作社作為內部教育訓練之教材使用,以增進合作社幹部專業知能,健全合作社之發展。

    合作社數位學習教材

    數位主題及內容

        1. 合作社的定義、價值與原則 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31115

    以合作社起源出發,了解合作社的定義與特徵,並了解合作社的組織價值與倫理價值,最後介紹合作社原則的演變,以及現行七大原則的內涵。

        2. 合作社的功能特性及組織系統 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31116

    依序介紹合作社的特色、功能以及內部成員的權利義務。包括與其他民間組織的比較、法規規定的差別,並介紹內部各種身分的社員,具體參與合作社事務的方式。

        3. 合作社法定會議及選務工作 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31117

    社員大會、理事會、監事會與社務會4種法定會議的職權差異,以及如何召集與召開,並演繹合作社的選舉方式及選務工作。

        4. 國內外合作事業介紹與發展 https://elearn.hrd.gov.tw/info/10031118

    介紹國際合作社聯盟(ICA)與數個國內外知名合作社案例,了解他們是如何發揚合作社的精神。

    內涵及目的

    透過辦理初階合作教育種子培訓,除推廣合作社的理念與特色外,並對未來合作社在社區發展地方創生的實際運作,進行初步探討。

    於北、中、南辦理三場培訓活動,參加對象背景多元(包含社區工作者、社區大學工作者、新成立合作社的社員、想要成立合作社的成員、一般民眾等),共計175位學員參與。

    111種子培訓宣傳海報-3場

    活動紀實

    從業界、政府、學界募集,建立完整的合作事業人才資料庫。https://coop.moi.gov.tw/cphp/trainingView/teacherList

  • 內涵及目的

    針對有意願籌組合作社的民眾、新成立的合作社及現有具發展潛力的合作社,就籌組設立及合作社的社務、業務、財務等層面,連結相關資源,提供育成輔導之協助,提升其組織功能與經營能力。

    育成輔導流程圖

    服務成果

    育成輔導合作社共計10社,農業合作社及勞動合作社各計5社,其中原住民族合作社共計2社,並辦理21場實地訪視(每社至少2次實地訪視),輔導社場之社員計約180餘人。

    輔導時與合作社發起人、理監事及工作人員等進行座談,了解各社現況、分析其優勢及困境並給予相關建議,此外藉由本專案增進其成員合作理念,建立專業知識與能力,協助合作社穩健經營。

    設置諮詢專線服務,服務案件共計64案,服務對象為各級已登記或籌設中之合作社及準備籌組之民眾、合作行政人員等,內容包括各類合作社相關問題諮詢,以及籌組設立諮詢等

    育成輔導電話諮詢

  • 一、專案目標:為降低合作社營運成本,提升其競爭力,補助合作社於事業運作週期貸款的利息支出。
    二、專案內容:
    (一)適用對象:依合作社法設立登記有案之合作社(不含農業合作社),符合最近1年度考核評列乙等以上或新成立未滿1年,且其貸款用途以營運所需之資本性支出、週轉金或履約保證為限者。
    (二)補助措施:

    • 貸款利息補助最高年利率2%。
    • 合作社向各承貸金融機構、儲蓄互助社所貸之利率低於2%者,依實際貸款利率補助。
    • 每一合作社每年補助金額最高以新臺幣10萬元為原則。
    • 合作社貸款核撥日為以前年度者,利息補助期間得自核定當年度1月1日起算。但貸款核撥日為本部核定當年度1月1日以後者,利息補助期間依實際貸款核撥日起算。

    三、申請方式:合作社應取得承貸金融機構、儲蓄互助社之核貸資格並已撥款至帳戶,始得送件申請利息補助,申請之時間、應備文件及程序,規定如下:

    • 於每年9月底前提出申請為原則。
    • 全國級及省級合作社,向內政部提出申請。
    • 直轄市、縣(市)級合作社,向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出申請。

    四、實施期間:即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
    五、附件:合作社貸款利息補助試辦作業要點(全文)

     

  • 內涵及目的

    以「促進合作事業與地方創生及社會創新組織多元交流」及「向地方創生或社會創新組織推廣合作制度」等概念,發想、設計活動議題,以增進彼此之間的熟悉度、可近性,並激發、開創地方創生或社會創新組織發起籌組合作事業之契機。

    圖片1

    圖片2

    辦理成效

    共辦理北、中、南、東4場次,共計151人次參與。

    1. 南部場:111年8月16日,參加人數42人。
    2. 北部場:111年8月31日,參加人數31人。
    3. 東部場:111年9月28日,參加人數30人。
    4. 中部場:111年10月20日,參與人數48人。

    蒐集與國內外合作事業相關文章或報導20篇,建立合作事業相關資訊或經驗資料,並拓展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