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每年到了國慶日,可以看到大街小巷掛了許多國旗。國旗不僅僅是一面旗子,它是國家的標識,更象徵一個國家的立國精神。全世界有將近200面的國旗,每面國旗都有各自代表的意義。要認識一個國家,就必須先認識該國的國旗。而要愛護國家,應該要從敬重、愛護國旗開始。首先,讓我們先來瞭解國旗的意義。

我國將國旗的樣式規定在中華民國憲法第6條:「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另外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2條至第4條亦有國旗樣式的詳細規定。

我國國旗由「青、白、紅」三種顏色組合而成,分別象徵「自由」、「平等」與「博愛」,顏色美麗,意義深遠。

簡單來說,「青」的顏色表示高大的青天,指示我們要有崇高偉大的人格和志氣。

「白」的顏色表示光明的白日,指示我們要有光明磊落的胸懷與冰清玉潔的修養。

「紅」的顏色表示我們的國家乃由無數革命先烈們的熱血所染成,是指示我們要有犧牲奮鬥的精神。

「十二道光芒」代表光華四射,普照全球,並象徵每天十二個時辰,每年十二個月,表示著自強不息、日新又新的精神。

瞭解國旗的重要性和意義後,應該要格外地尊重它,愛護它,使它代表著我們國家,如青天的不老,白日的光輝,永遠飄揚於世界!

about_pic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