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民署落實兩岸旅遊協議,促進交流有序、正常發展

  • 發布日期:107-08-19 00:00
  • 單位:移民署

針對外界訛傳陸客來臺人數今年較去年不理想,且影射此與我方政府部門嚴審陸客證件有關一事,移民署對此不實報導已曾多次鄭重澄清,再次呼籲外界勿以訛傳訛,影響兩岸長久以來穩定交流之基礎。

107年1月至7月入境數,較106年同期增加約1萬7千人次

根據移民署統計107年1月至7月陸客來臺觀光實際入境數達105萬8,534人次,較去(106)年同期增加1萬7,090人次;如下半年入境人數未有明顯增減之情況,移民署預估今年來臺觀光陸客將略比去年增加約2萬人次,並無如媒體所載預估減少50萬人次。

107年1月至7月申請數,亦較106年同期增加約4萬7千人次

移民署統計107年1月至7月陸客申請來臺團體旅遊計46萬3,440人次,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1萬883人次,增加幅度約2.4%;申請來臺自由行計63萬8,438人次,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3萬6,434人次,增加幅度約6.1%;107年1月至7月整體觀光申請數增加4萬7,317人次,增加幅度約4.5%。

入臺證效期達3個月,陸客可彈性規劃來臺行程

為方便陸客彈性規劃來臺行程,陸客持有的自由行入境證效期為3個月,陸客取得入境證後,入境日會依個人需求、假期安排而決定,因此如遇假期或旅遊旺季,來臺人數會較一般月份多。未來陸客來臺自由行人數,移民署亦將持續觀察。

針對少數來臺單純從事商務活動個案,將請其改以商務交流多次證來臺

另為掌握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情形,經統計少數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次數頻繁,1年來臺達30多次、近3年來臺高達80多次,經查多數個案並非來臺觀光,而係單純來臺從事商務活動;為落實我方人流管理工作,移民署將協助此類單純從事商務活動之大陸人士,改以商務多次證來臺。

專業商務交流申請案不准率逐年降低,外界報導與事實有所差異

移民署一再重申,政府始終都歡迎兩岸正常、有序的商務交流,並無媒體所述嚴審大陸人士來臺證件一事;經統計自105年至107年7月,近3年大陸專業商務人士來臺申請案件,不准率分別為7.86%、7.61及6.4%,不准率明顯降低,外界報導與事實不符。

兼顧觀光發展與安全管理,共創臺灣優質的旅遊環境

為兼顧觀光產業發展與人流安全管理,移民署持續依照兩岸旅遊協議原則及相關規定,針對有違法(規)疑慮之申請案,本於職責進行查證或請申請人補充相關事證說明,目的在降低違法(規)之情形;並呼籲外界勿再以訛傳訛、引用錯誤數據或不實案例,影響臺灣觀光產業,希望與外界共同努力,形塑臺灣安全、民主、友善的優質旅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