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針對葉毓蘭秘書長投書「賺飽自首就沒事?移工誰不逃?」之回應說明

  • 發布日期:108-02-25 00:00
  • 單位:移民署

移民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下稱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的實施期間從108年1月1日起至同年6月30日止,是一次性的專案,採取「寬嚴並濟」的策略,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減免處罰,包含免收容、繳逾期罰鍰2千元及減免管制來臺期間。專案結束後,修法提高逾期罰鍰、延長管制期間等規定。

不論是失聯移工,或是其他逾期滯留在臺的外來人口,只要在專案期間願意出面自行到案者,都可以適用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的優惠待遇。但是,專案只有為期6個月的期間,自行到案的逾期對象除繳交罰鍰2千元以外,也會被管制一段期間不得使用免簽證或申請簽證來臺。專案結束後,對於逾期對象,不論是自行到案或查獲到案者,都會加重處罰。葉毓蘭秘書長所稱「賺飽了之後,去自首,交個兩千元,也不會留下紀錄」或是「賺飽自首就沒事,移工誰不逃」等情,應該是對於專案的措施有所誤解。

為了避免讓逾期外來人口有錯誤的期待,或是讓民眾有所誤解,移民署會再加強宣導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的正確資訊,期讓社會大眾清楚瞭解,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是一次性的專案,專案結束後,會加重處罰。移民署已經參考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鄰近先進國家的作法,研擬提高逾期罰鍰、延長管制期間、增訂容留、藏匿、隱匿單純逾期外來人口罰則等相關修正條文草案,將儘速推動完成法制作業。

此外,為了根本改善移工發生失聯或外來人口逾期滯留的情形,以及防杜渠等滯留在臺的誘因,移民署賡續協調勞政機關及其他權責機關,從源頭強化審查機制、精進管理措施、改善勞動力市場缺工問題等應處作為。針對非法雇主、仲介部分,移民署採取嚴厲手段加強取締,並鼓勵逾期外來人口踴躍舉發非法雇主、仲介,依法追究非法雇主或仲介法律責任並支付當事人相關返國旅費。

移民署呼籲民眾踴躍檢舉非法雇主或仲介,若經查證屬實,移民署將協助檢舉人向勞政機關申請高額獎金。同時也呼籲民眾若有認識在臺逾期外來人口,協助鼓勵他們自行到案及舉發非法雇主、仲介。免付費自行到案及檢舉非法雇主、仲介的專線0800-024-881(ByeBye);防制人口販運專線(02)-2388-3095(響鈴救我),請民眾踴躍撥打專線詢問資訊或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