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府面對犯罪集團介入都更案,內政部:依法予以嚴懲,以遏止類似犯罪行為再次發生

  • 發布日期:107-09-07 10:30
  • 單位:國土管理署

立法院委員黃國昌於今(7日)召開「縱容都更犯罪集團,居住正義誰來保障」記者會,提出政府面對黑道介入都更案有何因應及修法態度等問題。對此,內政部表示,都市更新事業之實施如遇有不法行為應回歸司法層面處理,對於犯罪集團介入都更案應依法予以嚴懲,以遏止類似犯罪行為再次發生。

【不法行為之認定涉及司法層面,行政機關難以判定】

黃委員所屬時代力量黨團在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協商時提出修正動議,建議在都市更新條例增訂受實施者指揮監督之人如有不法行為,主管機關應一律撤銷計畫之規定,因行政機關並無檢調機關之強制調查權限,是否符合該要件恐難以認定;且刑事訴訟程序曠日廢時,如因個案事件須待刑事訴訟定讞後始能確定得否進行,將導致整個更新案無法進行,影響其他權益人合法更新的權益,且若危險建築物之更新亦應一律撤銷,恐將造成公共利益的更重大之損害,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實有待商榷。另外,不法行為之認定及損害賠償之責任歸屬,除行政機關無權限亦無能力可以判定,亦忽略了行政程序法關於違法行政處分經撤銷後之信賴保護原則。

【現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對於犯罪集團介入都更案已有防範】

過去常見不肖之人利用犯罪組織之名勢,要求他人為一定作為或不作為,該條例於106年修正時,就現行司法實務常見利用犯罪組織所為包括配合辦理都市更新重建之處理程序等犯罪類型,規範其行為得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以防範此種犯行之發生。

民眾在都市更新過程中遇有黑道或暴力威脅,應立即、主動聯繫警方介入調查,以保障自身權益。臺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並提供專線電話分別為:臺北市刑警大隊02-2381-7263,新北市刑警大隊02-8024-3033。至記者會提到的臺北市中泰花園都更案,目前尚未核定實施,針對個案的爭議處理、審議及核定與否,由臺北市政府依權責處理。

內政部指出,黃委員所提的修正動議,立意良善,但是政府部門仍需考量都更之公共利益、處理方式是否符合比例原則,以及其他同意戶之更新權益等實務上面臨的問題。「都市更新條例」第9次修正草案已歷經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多次協商,黃委員所提修正已保留待協商處理,本部期待本會期朝野可以儘速達成共識並順利通過,以保障民眾權益,提升國人整體居住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