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隱私! 內政部:使用New eID不留軌跡 無法追蹤

  • 發布日期:108-09-12 10:19
  • 單位:新聞傳播科

今日有立委質疑數位身分識別證(簡稱New eID)有追蹤機制,對此,內政部嚴正澄清,未來New eID不會主動發送訊號,不會洩漏位置,不會蒐集民眾使用軌跡,晶片寫入個人化資料後,即啟動亂數序號機制,根本無法追蹤,請民眾可大大放心。

內政部表示,中央印製廠招標公告對晶片安全管理的規格是依據ISO 14443及ICAO的國際安全標準規範,在生產空白卡階段,每個晶片都有專屬識別碼,以記錄生產履歷,避免晶片外流、盜用或不當使用,未來亦可辨識是否遭偽變造,是生產過程中重要的安全管控機制。

在寫入個人化資料後,即採用ICAO對隱私保護的建議,啟動隨機亂數序號機制,每次感應都重新產生不同的隨機亂數,無法追蹤晶片使用軌跡,與現行晶片護照相同,可確保民眾隱私安全。

內政部指出,New eID是一張晶片卡,只有身分識別的功能,是自然人憑證的升級版,使用時跟自然人憑證一樣,不會連回憑證中心,自然不會留下任何紀錄,且晶片設有分區加密保護機制,服務機關也需先得到內政部許可及民眾同意下,方能讀取晶片資料。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民眾使用New eID之紀錄,是留存於提供服務的機關,其依法不得做「目的外之利用」,內政部也沒有蒐集這些紀錄,並在保護個資運用的法律框架下,任何目的外之利用,均受到嚴格限制,公、私部門若要使用民眾個人資料,也均受到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範,應盡資料保護之責,以嚴密保護民眾隱私及資訊自主權。

內政部解釋,中印的招標公告是針對一般製卡生產流程,系統在追蹤卡片生產的作業狀態,其文字為避免外界誤解,將進行更正。

新式身分證澄清圖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