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府全力推動只租不售之社會住宅,解決民眾居住問題

  • 發布日期:108-06-10 11:32
  • 單位:國土管理署

營建署表示,為解決當前國內民眾住宅問題,政府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目前全國社會住宅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合計超過2.7萬戶,其中2,600戶可望於年底前完工,預計今(108)年底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可達3.5萬戶,明(109)年底將超過4萬戶,第一階段目標應可達標,未來推動進度將持續穩健成長,同時,並籲建請各地方政府不要再推動出售式的住宅。

營建署說明,合宜住宅為免不當炒作,採預告登記限制一定期間(機場捷運A7站5年, 板橋浮洲10年)除繼承或依法強制信託外,不得出售、出典、贈與、交換或信託移轉予他人,然因採預告登記之方式依土地法笫79條之1規定,無法排除強制執行之效力,故於預告登記限制期間即無法排除法院拍賣之情形,另合宜住宅計興建有板橋浮洲合宜住宅4,009戶與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4,238戶,合計總興建戶數為8,247戶,媒體報導之法拍件數44戶,僅約總戶數之0.5%,有鑒於合宜住宅有法院拍賣之可能,自始合宜住宅交屋後即嚴加控管合宜住宅之貸款方式,並嚴格限定承購人僅能透過金融機構貸款(排除非金融機構貸款),其意即在降低法拍及防杜人為的炒作行為。

營建署強調,合宜住宅已不再辦理,為解決當前國內民眾居住問題,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並優化社宅內涵,讓住宅政策的推動更符合國家與社會的需求。

內政部-4

內政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