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關媒體報導「南鐵張宅古井忽視地下水風險」,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已有審慎評估

  • 發布日期:108-05-28 13:10
  • 單位:國土管理署

【地主所提供古井的文資議題,台南市府已經確定不列冊,非屬古蹟與歷史建築】

內政部表示,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接獲民眾提報張家聚落百年古井為古蹟後,5/3即依據文資法第14條規定啟動列冊追蹤審查程序,邀集具建築、結構及歷史文化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經現勘後判斷該水井並無獨特之處,屬於過去家戶常見之私有古井,且根據提報資訊及現階段既存之文史資料,其文化資產價值並未達古蹟指定基準,決議不列冊追蹤。

【台南鐵路地下化經專業調查與都委會多次審查沒有阻斷水路問題】

內政部指出,媒體對臺南鐵路地下化案報導工程可能阻斷地下水脈恐造成土壤液化等爭議,本案都市計畫內容歷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以負責、嚴肅、尊重專業的多次討論,更舉辦擴大專案小組會議,讓正反雙方充分表述與相互詰問下,通過安全疑慮較低、環境空間較佳,符合臺南市區長期發展願景之方案,整個程序透明公開、擴大民眾參與及資訊公開,充分保障土地所有權人的權益。

報導所指之地下水議題,部都委已充分討論及審酌,鐵路地下化工程不會成為臺南海安路第二造成地下水位高升,引發土壤液化等疑慮,在審議都市計畫案時,臺南市政府、交通部鐵道局、成功大學研究代表均列席向委員及參與民眾充分說明。依據交通部鐵道局調查及規劃設計,鐵路地下化計畫在規劃及設計階段即已考量現有市區排水系統,地下化隧道配置於排水箱涵下方,兩者互相不衝突。

臺南鐵路地下化為國家重大建設,鐵道局已進行完善工程設計,相關地下水流得以紓解,不會造成水位壅高、土壤液化之現象及水文阻斷的問題。

南鐵案都市計畫內容歷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以負責、嚴肅、尊重專業的多次討論。

內政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