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針對林麗蟬立委質疑移民署收容量爆滿之回應說明

  • 發布日期:108-03-01 12:14
  • 單位:移民署

報載林麗蟬立委質疑移民署查處逾期外來人口績效太好,收容所爆量一事,移民署因應去年底發生148名越南籍旅客脫團,以及今年1月1日起開始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除自行到案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倍外,查獲到案的人數也較去年同期增加約0.5倍,顯見移民署協同其他國安單位動員人力加強查處,確有發揮成效。

移民署因查獲績效提升,大型收容所收容量確實也隨之提升,過年前因應年假機票較難訂購,收容量也趨於飽和,但移民署立即成立緊急應處工作小組,協調航空公司增加被遣送對象機位,協調駐華機構加速旅行文件核發作業,同時調度專勤隊及收容所人力,全力加速遣送工作。目前大型收容所收容量已較過年前調降,仍在可控制範圍。

為保障受收容人人權,移民署將賡續加強管控收容所收容量,維護受收容人活動空間之基本權益。同時也呼籲民眾若有認識在臺逾期外來人口,協助鼓勵他們自行到案及舉發非法雇主、仲介。免付費自行到案及檢舉非法雇主、仲介的專線0800-024-881(ByeBye);防制人口販運專線(02)-2388-3095(響鈴救我),請民眾踴躍撥打專線詢問資訊或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