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政部:主動關懷小戶長 綿密關懷網絡

  • 發布日期:107-07-19 13:50
  • 單位:新聞傳播科

今(19)日有媒體報導全臺娃娃戶長有1萬多戶,不少是因家庭變故,小孩被逼著提早長大。對此,內政部特別澄清,這些娃娃戶長大多數是家長為學區設籍或減免賦稅的作法,實際上孩子與家長同住一起安全無虞,戶政查訪後均會請民眾依居住事實辦理遷徙登記。以104年為例,1萬5,884件小戶長經查訪後,僅20件通報屬高風險家庭。目前各縣市政府均有進行高風險家庭關懷查訪作業,綿密安全關懷網絡,請各界放心,政府均持續關注。

內政部表示,戶長是為因應戶籍管理所設,由戶內最年長之人擔任,主要在於戶內人口管理、戶口名簿保管及戶籍登記申請。如戶長係未成年人,仍須透過法定代理人處理其民法上的業務,其應有的權利及義務,不會因為擔任戶長而有所改變。現行戶籍法對戶長年齡未設限制,是考量某些特殊個案,例如:僅有尚未歸化之法定代理人同住,若限制戶長年齡,恐造成民眾不便,亦不利於問題個案的發掘,即時予以協助。

內政部指出,對於未滿18歲即擔任戶長的小戶長個案,各縣市戶政機關每月彙整名冊送交各地社會局(處)進行篩檢訪視,並由個案就讀學校或當地教育局(處)提供主動關懷聯繫或必要協助,以跨機關合作能量,綿密社會安全關懷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