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防颱專區設置中–112年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颱暨防災專區實施計畫

  • 發布日期:112-05-23 10:28
  • 單位:消防署

壹、前言
臺灣位處在高災害風險之地區,經常面臨颱風、地震、淹水、土石流及疫災等災害,全球於極端氣候下,災害規模已不可預測,複合型災害常造成大範圍淹水、大規模土石崩落、橋梁道路中斷,甚至住家停電缺水等災情,再加上區域局勢動盪的重大衝突事件,因應災害發生或疫情居家隔離時,部分地區災時易形成「孤島狀態」,如外界救援及物資運補難以抵達,或是商店賣場物品食材毀損無法營業,交通物流中斷缺糧缺物資,將嚴重影響居家正常生活。
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民眾應平時就做好各項防災準備,利用每年颱風季及國家防災日之時機,各級政府透過災害演練及災前各式防災準備,同時也致力宣導民眾做好防颱暨防災準備,並期待各賣場及網路平臺能提供民眾備置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之多元便捷管道,喚醒民眾防災準備之意願,形塑民眾自主防災之社會氛圍,以發揮政府、企業、民眾間三方協作之三贏效果,確保災時生命財產安全,讓國人平常養成儲備的好習慣。

貳、目的
藉由颱風季及國家防災日之時機,加強民眾落實防災各項準備,於實體賣場及網路平臺設置「防颱專區」或「防災專區」,提高民眾備置防災用品及防災食物之意願及便利性,落實自主防災準備。

 
參、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行政院
主辦單位:內政部(消防署)
協辦單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全臺各賣場及網路平臺業者:
實體賣場: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家樂福)
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金玉堂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振宇五金股份有限公司
小北百貨有限公司
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楓康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遠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買量販店)
亞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遠企購物中心)
特力屋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平臺:​
露天市集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露天拍賣)
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omo購物網)
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樂天市場服份有限公司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
振宇五金股份有限公司
小北百貨有限公司
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商雅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Yahoo奇摩購物中心)
高知縣臺灣連絡辦事處(丸虎國際顧問有限公司)
笑笑笑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光南大批發)
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486團購包昇數位文化有限公司
喜康瑞股份有限公司
寶島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