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I時代下的學術倫理──中央警察大學學科教師研習會

  • 發布日期:113-03-14 11:00
  • 單位:中央警察大學

本部中央警察大學112學年度第2學期學科教師研習會(以下簡稱本研習會)於113年2月23日在該校科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計有98位專任、29位兼任,合計127位教師出席參加。楊校長於致詞時指出,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資訊流及資金流的自由化與快速化,提升了現代人生活的便利性,但相同地,也讓不法之徒有了可資利用的犯罪工具,讓我們維護治安的工作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警大校長楊源明致詞指出: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維護治安的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警大校長楊源明致詞指出:隨著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維護治安的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因應科技犯罪的快速發展,楊校長也指出該校於去(112)年提出「因應新型態犯罪提升教學量能計畫」專案計畫,獲得中央同意,核撥2.6億之經費,建置大數據、深偽影像分析、科技偵查行為分析等先進科技偵查系統,並且擴大教學容訓量及教學專業場域教室,以提升科技偵查人才培訓量能。另外,該校為了使智慧警政與科技偵查之教學與實務接軌,於112學年度第1學期成立「智慧警政暨科技偵查考察團」,由楊校長領軍前往實務機關參訪;並舉辦「科技偵查教學研習」及「智慧警政研習」工作坊,同時也邀請實務單位的專家與校內相關領域老師進行教學分享。希望透過實務機關的參訪,讓教師瞭解目前第一線執法人員實際操作之現況,結合理論與實務,進而精進學校的相關課程內容,能讓同學畢業後,立刻與實務接軌,蔚為國用。

因應人工智能科技的快速發展,本研習會特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教授擔任專題講座,講授「教育研究中的生成式人工智慧」。陳教務長從生成式AI的定義切入,講解生成式AI是如何利用深度學習技術來進行文本、影像、音樂等等的生成與應用;同時,也指出ChatGPT雖然有著自動生成答案、編寫程式等等功能優勢,但也有需要考量使用之倫理。陳教務長期許與會老師,在教學上應熟悉ChatGPT的應用與限制,除了輔助教學之外,還要先評估自己對人機協力之可接受程度,再明確教導學生如何使用ChatGPT,指引學生了解使用方式及範圍;學生也應該要有提升自己專業領域知識、媒體識讀及資訊素養之認知,並適度的利用人機協力方式來進行自我學習。雖然生成式AI爭議仍然存在,陳教務長仍鼓勵教師及學生在顧及學術倫理和評量公正性下使用生成式AI,應用其帶來的便利性,以提升教學與學習效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教授專題講座「教育研究中的生成式人工智慧」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教授專題講座「教育研究中的生成式人工智慧」)

在專題演講之後,該校教務長蔡田木也針對新修正的「性平三法」進行宣導,本次修法目的以被害人保護為中心,期能有效打擊加害人、友善保障被害人、建立可信賴的保護制度,該校自113年3月8日起,也納入性平法之適用對象。最後,由該校區隊長李念修分享今(113)年帶領遊學團赴美國休士頓大學之學習經驗與心得,提供與會教師做為課程設計與授課之參考。

本研習會透過陳教務長豐富的教材及幽默的演講,讓大家印象深刻,在場的每位師長都能充分了解生成式AI於教學領域上的重要性,及該如何使用才符合學術倫理,同時也希望透過性平三法修法的宣導,讓教師能更了解且遵守性平三法,一起建立一個友善安全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