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拾金不昧! 內政部表揚廉能公務人員

  • 發布日期:110-09-08 14:30
  • 單位:政風處

內政部為樹立廉能楷模,於今(8)日內政部廉政會報中舉辦廉能公務人員表揚典禮,由政務次長花敬群頒發獎座給10位獲獎人,其中,移民署楊宏隆於執行公務時發現被丟棄的行李袋內有15萬元現金,隨即告知失物所有人並依規定保管並交還,見財不貪,足為楷模。

花敬群表示,這些得獎者因簡政便民、解決民困、抗拒誘惑、提升資訊透明度及節省公帑等具體事蹟得到表揚;經嚴格審查評選,從內政部及所屬機關同仁中脫穎而出,為公務人員學習的榜樣。

其中一位獲獎同仁為移民署楊宏隆,楊員於執行檢查時,發現受收容人打算丟棄的行李袋內有用紙張包裹的新臺幣15萬元現金,楊員立即告知該受收容人並依規保管後交還,受收容人雖不會說中文,但回國前仍用簡單的中文說「謝謝」2字,不斷表達衷心的感謝,全因楊員克盡職責、臨財不茍的行為,讓其不致於來臺辛苦工作的所得化為烏有。

移民署另一獲獎人廖瑞珠,疫情期間主動協助急難個案,例如國人陳女因肺癌末期合併腦瘤、癲癇等症狀,急需全天照顧;惟陳夫需工作維持家計,無法照顧陳女及幼女,且家庭經濟狀況不佳,無力聘請看護,經廖員積極協助,使陳女的大陸籍兄姊順利來臺照料,雖陳女數日後往生,家屬仍十分感謝移民署幫忙,廖員有效解決人民困境,展現良好為民服務精神。

此外,有採購人員善盡職責,為政府省下大筆公帑,例如空中勤務總隊吳佳坤,負責黑鷹直升機商維機隊招商,確實審核廠商報價,提出符合機關最大效益之預算,撙節預算約1億元,並嚴謹督導廠商履行契約,有效維護機關權益與機隊管理效能。

花敬群指出,每年廉能公務人員的選拔作業,均由各單位及所屬機關遴選推薦,經初、複會議審議通過,獲選的廉能公務人員除頒給獎座外,並給予嘉獎獎勵,以激勵操守廉潔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