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政部:嚴守程序 謹慎推動數位身分證

  • 發布日期:108-11-22 11:00
  • 單位:新聞傳播科

今天有民間團體質疑數位身分識別證(簡稱數位身分證)的辦理程序,要求暫停推動,對此,內政部強調,數位身分證經過長期規劃,相關作業均依法辦理,絕對嚴守程序,並著重隱私及資安的保護,謹慎推動。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的換發工作經過長期規劃,有許多面向均依法同步在推動中,包括製卡面、系統面、法規面、行政作業面等。

在製卡面部分,內政部遵照政府採購法所定程序,已委由中央印製廠承製卡片,並由該廠進行製卡設備採購的公開招標,這僅是在於製卡面的推動,且絕對依法嚴守程序辦理;另系統面部分,則待細部規劃確定後,將依程序對外公開招標。

內政部重申,數位身分證是國民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使用時與自然人憑證一樣,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由於晶片已存有個人身分基本資料,無須連回內政部取用個資,內政部不會留存民眾使用紀錄,絕對不會有政府監控的問題。

數位身分證的推動,內政部經過長達6年的研議與討論,並透過委託研究、座談會、國際研討會、工作坊等與各界溝通交流並蒐集意見,未來仍會持續與外界溝通說明。

內政部最後強調,數位身分證是邁向數位國家重要的一步,政府一定在保障人權、嚴守程序、接受監督的基礎上,謹慎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