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數位身分證恐監控人民? 內政部駁斥:不實指控

  • 發布日期:108-09-16 14:58
  • 單位:新聞傳播科

今日有立法委員再質疑數位身分證具RFID(無線射頻辨識)功能,等於政府強迫在每一個人民身上安裝eTag,對此,內政部再次嚴正澄清,此為不實指控,已嚴重混淆視聽。內政部日前已多次澄清,說明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僅單純做身分識別,會依法確保民眾隱私、資訊安全與自主,比紙本身分證更能保障民眾權益。

對於晶片的RFID功能可以遠端讀取的安全疑慮,內政部表示,New eID晶片必須要在數釐米內才能感應,且要民眾自主同意輸入讀取碼或密碼,才能讀取晶片資料,他人是無法單憑感應晶片,就能讀取資料。

內政部指出,New eID也不會主動發送訊號、洩漏位置,民眾使用New eID之紀錄,皆留存於提供服務的機關,內政部不會蒐集民眾使用歷程,無法追蹤晶片使用軌跡,且依法不得做「目的外之利用」,在保護個資的法律框架下,受到嚴格限制,相當著重隱私。

內政部也再次說明,在生產空白卡階段,每個晶片都有專屬識別碼(UID),以記錄生產履歷,避免晶片外流、盜用或不當使用,未來亦可辨識是否遭偽變造,是生產過程中重要的安全管控機制。

在寫入個人化資料後,即採用ICAO對隱私保護的建議,啟動隨機亂數序號機制,每次感應都重新產生不同的隨機亂數,根本無法追蹤晶片使用軌跡,同現行晶片護照,請民眾可以放心,且國內現在已無發行未具晶片的護照!

內政部強調,我國是民主國家,政府的所作所為是要接受民意的監督與檢驗。New eID絕不可能對民眾實施監控、侵害民眾的隱私,政府會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推動,持續透過各項說明、宣導與外界進行溝通,希望各界可提供各項完善New eID的具體建議,公私協力一起更周延New eID的換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