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誤解 內政部:提供建坪單價不會造成膨風

  • 發布日期:108-05-27 10:00
  • 單位:新聞傳播科

為了讓民眾更清楚瞭解建坪單價資訊,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所提供「建坪單價計算」的選項,讓民眾自由選擇建坪計算的單價,是否要包括車位、共同使用部分或附屬建物,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物的面積組成結構,這樣才能讓價格資訊更清楚,提供民眾更透明、多元的不動產交易資訊,應不致產生混亂及膨風情事。

內政部表示,今(27)日部分報載有關實價網新增淨坪價,全台房價瞬間膨風;淨坪揭露資訊更混亂。其報導所稱淨坪價、實坪價、虛坪價及得房率均非法定用語,應屬媒體個別解讀。查詢服務網自今年5月13日起新增「房屋建坪單價計算」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建物主建物、附屬建物及共同使用部分的面積組成結構,至於不同範圍的單價計算,僅是參考比較的補充訊息,並未涉及何者應計價何者不應計價的無謂爭論。總價仍是原來之總價,並無價格暴增之情事,絕非報導所稱資訊更為混亂或膨風。

內政部認為,一般民眾一生只購買一至兩次房屋,且其金額龐大,民眾莫不以審慎的心態來購買或出售房屋,惟民眾對於房屋的價格形成,多半不十分清楚,因此,政府有責任提供更清楚透明的交易資訊供民眾參考。

內政部最後表示,「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已成為民眾不動產交易之重要參考資訊,新增功能前亦召開說明會與各界充分討論,未來仍會朝向提供更即時、多元、透明、正確的交易資訊供民眾參考。

內政部

內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