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駁斥嘉義市議會「變相助選」不實指控 內政部嚴正澄清:依法解釋,並非針對特定對象

  • 發布日期:107-10-25 17:30
  • 單位:新聞傳播科

針對報載嘉義市議會議長指控內政部透過行政解釋變相助選,內政部嚴正澄清,地方議會臨時會依法本就是因特定事項而召開,本部歷來解釋均明確表明應以討論特定事項為限,不應如同定期大會而安排質詢,且司法院解釋並沒有否定此一精神,希望相關討論回歸法令,不要作選舉操作。

內政部指出,地方立法機關的會議分為定期會及臨時會,而臨時會是為了處理緊急性、重要性的事件而召開,應以討論特定事項為限。而為了防止議會擅自擴權並明確規範行政、立法互動關係,地方制度法第34條第4項已限制臨時會召開的次數與日數,並於第48條第2項明定議員之質詢限於定期會為之,故縣(市)議會不得於臨時會比照定期會安排固定時段的詢答。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司法院釋字第735號是就立法院不得於臨時會中審議“不信任案”部分作成違憲宣告,並未否定臨時會是以處理召集臨時會之特定事項為目的,嘉義市議會對司法院的解釋理解錯誤。內政部強調針對地方政府或議會法令適用問題,歷來都是依法作出解釋,對於蕭淑麗女士為了選舉刻意進行政治解讀,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