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整合科技智慧理念,提升見警率

  • 發布日期:107-07-25 00:00
  • 單位:警政署

見警率一詞係指民眾看見警察的機率與頻率。為維護公眾安全、防止重大治安事件發生,過去各警察機關針對轄內社區、學校周邊、車站及人潮聚集之處所,由員警加強巡邏並實施重點守望等方式進行,以遏止犯罪發生,惟據1974年美國學者相關研究顯示,見警率作為一種預防犯罪的手段,需有更細緻的配套,才能發揮預防及防止犯罪效果。

本署為落實科技建警目標,近年來引進「智慧分析決策支援系統」,將跨轄區各項治安資料如「治安斑點」、「治安熱點」及「區域情資」等訊息以大數據科技理念進行分析與應用,據以規劃勤務、採取有效勤務作為。現今我們城市走向科技、智慧化,社會環境、文化、人口結構及犯罪情形均較過去與他國不同,本署持續導入輔助監視系統、人臉辨識系統及M-POLICE行動載具等科技設備,提供過去警察工作沒有的即時功能,以提升警察的勤務作為,並對於各項勤務進行縝密規劃,並落實至巡邏、臨檢、守望等勤務項目,來提升見警率。

近期媒體有關見警率之論辯,其實可能曲解現今對於此一名詞的新見解,它絕非是要求員警不分晝夜、不論區域叫員警站ATM或是無止盡的讓員警守株待兔耗費警力,應該是經過科學分析「熱時、熱點」的勤務作為,型態可以是巡邏也可以是臨檢與守望等,本署當前經過電腦數據分析與安排的警力配置與派遣,符合世界警政潮流與犯罪預防理論,絕非當年美國堪薩斯城實驗無效隨機巡邏的見警率可比擬。